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预防

利州区: 让好家风浸润“童心”

发布时间: 2021-10-01 20:48:57 来源: 廉洁四川

“欢迎大家来到川北家风馆,我是来自北街小学的‘红领巾解说员’李彦霖,今天很高兴为大家讲述咱们川北地区的家风故事。”近日,在广元市利州区川北家风馆,一支由少先队员组成的“解说员”队伍,正在用他们的童言童语为前来参观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讲解。

“红领巾解说员”为前来参观的师生进行讲(昝琪 摄)

“把‘话筒’交给孩子们,让他们来充当‘解说员’,更能加深他们对家风的认知和理解。”据北街小学校长闵正德介绍,今年,他们通过与区纪委监委、团区委的合作,培养20名“红领巾解说员”,让孩子们在讲解家风故事中接受传统文化熏陶,涵养良好思想品德。同时,也借此机会锻炼孩子们的语言表达、心理素质和社会交际能力。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第一展厅‘家风长河’,这里有‘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诫子书》,也有‘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的《朱子家训》。”一个个小小“解说员”戴着扩音器,用流利的语言、坚定的眼神、规范的手势娓娓讲述着中国古代的经典家规家训。

9岁的艾佳林是“解说员”队伍中年龄最小的一个。虽然年纪小,但解说起来却一点也不含糊。“1198条家风故事、30余则川北经典家训,各类刺绣、剪纸、书画等家风文化展品......”通过一个暑假的培训,艾佳林对家风馆的每一处点位都如数家珍,讲解起来也是滔滔不绝。

“我将好好珍惜此次机会。”来自北街小学的余岑峻说,“馆内广元孝子雷砚心姐姐孝顺长辈的事迹深深地感染了我。今后我不仅要将家风馆里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还要向雷砚心姐姐学习,孝顺父母、亲近长辈,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学习,做一名优秀的小学生。”

据悉,自川北家风馆开馆以来,利州区纪委监委通过培养“红领巾解说员”,开展“家长写、孩子诵、大家评”“小手拉大手、家规一起守”“给爸爸妈妈的一封廉洁信”等活动,立足将家风馆打造成“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基地”,先后接待青少年学生4万余人次,组织“红领巾解说员”义务解说200余次,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传扬良好家风。

为进一步发挥家风文化浸润作用,利州区纪委监委还将家风文化建设融入校园德育工作,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等部门在城区多所中小学校打造“家风家训文化长廊”,通过设置家风主题的文化橱窗,营造以“家风家训”为核心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让“不比钞票比家教”“不比家产比家风”的理念在潜移默化中深入孩子们的内心。

“父母一生劳,全为儿女好”“儿女孝敬老,自古是天道……”在利州区上西小学的“家风家训文化长廊”里,诸如此类的字画和家训典故随处可见。“家风家训文化长廊”将家风文化与校园文化有机结合,通过搜集师生“最美家风”资料、制作家风“手抄报”、张贴经典家风家训故事,让每一面墙壁、每一个角落都会说话,使学生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能够得到家风文化的浸润。

“把家风教育与学校德育教育相结合,让良好的家风文化浸润校园、滋养童心,使孩子们在讲家规、读家训、传家风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领文明家风吹进每一个家庭,达到‘教育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任小强表示,下一步,利州区纪委监委将围绕“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目标,突出抓好青少年思想品德建设,构建以“川北家风馆”为圆心,“家风家训文化长廊”为支点的家风建设网络,打造“家风立德润利州”特色品牌,让家风文化成为利州一道靓丽风景。(作者:张又文)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