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政风

剑阁县:“同心”村的自来水通了 

发布时间: 2021-09-18 08:21:40 来源: 廉洁四川

“你们走了没多久,我们就用上自来水了,真心谢谢你们!”8月9日,剑阁县普安镇同心村三组村民王云兰高兴地对前来回访的巡察组工作人员说道。

同心村饮水问题能够得以圆满解决,源于1个月前那次集中接访活动。

据悉,今年以来剑阁县纪委监委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掌握在基层、解决在基层,组建了由全县180名纪检监察干部、县委巡察干部与1084名村级义务监督员组成的“纪检监察小分队”,每个小分队分别联系2至3个村,常态持续地全覆盖到村(社区)开展走访接访。

7月一大早,县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罗晓明带着“纪检监察小分队”来到普安镇同心村,开展接访活动。

“我要找罗组长反映情况!”一名群众急冲冲地过来。

“老乡,我在这,你有什么问题这边来坐下说。”罗晓明挥手示意。

“我们村几个月都没自来水,大家挑上桶到处找水吃,我们反映了多次,也没解决。”

原来,从今年1月开始,同心村3组至5组3个组水管管道存在多处爆裂和渗漏,导致全村无法正常用水,村民多次反映也没有彻底整治到位,3月份之后,更是直接断了水,村民只好到处“挑水用”。

“老乡不要急,我们马上督促解决,保证乡亲们尽快吃上自来水。”罗晓明立即督促负责水利工程的相关人员到实地勘察,找到组水管道破裂的原因。


县纪检监察干部入户开展回访工作,了解问题整改情况(何虹娇 摄)


走访中发现,今年1月至2月间,3个村民小组的总水表显示用水670吨水费4000元,远远超出常规用水,而多出来的500吨3100元的水均因管道爆裂、漏水等原因流失。

县水利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收到问题反馈后,立即和当地党委政府、村委成立工作组,派出10名技术人员现场检查维修,安装减压阀1处、更换损坏水管1700米,解决了水管长期漏水、爆裂的问题。同时,公司给村委会返还了2000元水损费用。

仅6天时间,3个组107户532人用上了干净、放心的自来水。

水管爆裂和渗漏问题发生后,村两委和水务部门未找准“症结”,致使自来水管道边补边漏边裂,影响群众用水。县纪委监委收到问题反馈后,全程跟踪督办,同时向县水利部门提出整改建议,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治理问题贯通起来,切实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最终,县水利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江口分公司、村两委相关责任人均受到提醒谈话。

截至目前,“纪检监察小分队”在全县征集政策咨询、民生诉求、工作作风、干部履职等意见建议4227条,宣讲党的政策和党史教育692场次,发放信访举报宣传资料3693份,集中接访36场次605人,入户走访2418人,受理信访举报104件,收集问题线索61条。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乡镇换届后,纪检监察小分队直奔群众身边去,了解他们的烦心事、困难事。”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彭鸿表示,通过查找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倒逼基层党员干部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把好作风弘扬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去。(作者:贾海凡)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