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政风

苍溪县:强化“主链条”管理 高质量巡察提升群众满意度

发布时间: 2021-08-19 15:59:23 来源: 廉洁四川

骄阳下,广元市苍溪县东青镇寨山村五组,蓄满水的堰塘如明晃晃的镜子,映衬着周围的绿树青山。清风吹过,水面泛起阵阵涟漪,山水相融,犹如画卷。然而,比这美景还美的是村民王建荣的心情。

“蓄满水后,不仅庄稼不喊渴,核桃苗再也不怕干旱!”王建荣脸上的笑纹在阳光下尤显突出。

然而,就在几个月前,组上“漏洞百出”的堰塘,让王建荣和其他村民心里堵得慌。

原来,今年上半年,巡察组在东青镇巡察时收到群众反映称,寨山村五组堰塘整治“走过场”。县委经巡察组实地走访发现,堰塘内只有沉底的余水,堰塘外底部渗漏印迹明显。

002.jpg 

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组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庞绍军    摄)

 

据了解,该项目是2018年实施的山坪塘整治项目。2019年2月被验收“合格”,通过第三方审计并支付了工程款。经会同第三方审计机构实地测量和核对,巡察组发现,报审量、审计量均与实际工程量不符,导致多结算2.7万余元工程款。原来,因镇村干部监管不力、审核不严,相关部门技术指导不到位,第三方审计机构审计不严格,致使工程项目实施不到位,蓄水池治而再漏。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后,东青水利管理站党支部书记李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多支付的2.7万余元工程款被收回,赶在汛期前山坪塘也得到彻底整治。

面对巡察组的回访,村民笑着说:“没想到你们也能治漏,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从群众颇有微词到最终满意,这样的例子在全县并非孤例。转包出去的土地终收到租金,恼人泥水路变成崭新水泥路……

将群众一件件烦心事变为暖心事,得益于该县委今年高质量创新巡察。他们创新机制,实行巡察组组长和主巡“双负责”。除组长外,由熟悉被巡察单位情况、农村工作、审计或税务等业务的同志担任主巡,履行联络员职责。

“‘双负责’如同‘双保险’,既确保巡察方向不偏离,巡察重点不发散、发现问题精准,还能对症下药,分类施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军介绍道,对于苗头性问题,早念“紧箍咒”,对可立即整改落实的,边查边改、及时落实,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则采取“点穴式”回头看,“双负责”机制,切实提高了巡察实效。

除创新机制外,今年县委选调、配备35名巡察机构干部,抽调56人进入巡察工作人才库;采取以老带新、以“长”促“短”“大组+小组”等方式,时时“充电”提能;每轮巡察工作结束后,实行自查、互查、随机抽查“三必查”,通过“查—评—改”闭环管理,提升巡察质量,让巡察监督探头更聚焦。

十三届苍溪县委共开展十一轮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683个,移交问题线索416件,党纪政务处分139人、组织处理437人。

“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主体责任,突出政治监督,紧盯问题整改,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净化政治生态,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县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世忠表示道。(作者:周喜全   阳雪梅)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