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预防

苍溪县:廉情会商带动"四个责任" 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 2021-05-19 11:30:01 来源: 苍溪县纪委监委

“作为宣传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上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提前进入主战场。”

“去年根据要求对本单位岗位廉政风险进行了排查,确实还存在部分问题,需进一步完善,今年将结合党史学习,抓实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近日,苍溪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综合监督单位 “廉情分析会” ,“晒”出了一季度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病根”,集体“问诊把脉”,及时开出治疗“处方”。

去年来,苍溪县纪委监委在31个乡镇和40余个县级部门建立了全面从严治党 “三张清单”,实行党委(组)主体责任、党委(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四责”同亮、同推、同述、同追协同推进机制。

为进一步推动“四责协同”机制落实落细,该县纪委监委依托派驻(出)监督探头作用,探索建立廉情会商机制。一方面,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定期召开廉情分析会,纪检监察组和被监督单位党委(组)交流分析该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会商共识;另一方面,由纪检监察组通报上一阶段监督重点,对可能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针对性防控措施,对监督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通过上述举措,分析“一把手”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履职情况,压紧压实党委(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我们将围绕政治监督阶段性重点任务清单,对党史学习教育、巡察整改落实、项目建设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对发现的问题既发点球又曝光,并同步抄送分管县领导。” 在第一季度廉情分析会上,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提出了他们的工作思路。

为了让廉情分析会开出实效,该县纪委监委要求各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立足实际、创新形式,着力提升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 

针对去年底县水利系统发生的腐败窝案,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向县水利系统发送监察建议书,通过召开廉情分析会、案发地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自查短板,相互揭丑,从制度完善、强化日常监督等方面制定10余条整改措施。

派驻县政法委纪检监察组以政法系统整顿教育活动开展为契机,向被监督单位党组发出《季度廉情提示单》,分送“一把手”和分管领导开展面对面约谈,压紧压实四个责任。

据悉,今年一季度,该县纪委监委召开“廉情分析会”33次,督促整改问题42个,完善“监督的再监督”等机制6项,以廉情会商有力推动“四个责任”落实落细。

“廉情会商机制是加强纪检监察部门和被监督单位沟通交流的纽带,也是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精准监督的有效形式。”苍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派发“监察建议书 ”“廉情提示单“ “履责提醒函”等多种形式,抓好整改落实,让“四责”同频共振,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相向而行。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