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纪

库区移民“操盘手”落网记

发布时间: 2021-05-11 09:03:19 来源: 利州区纪委监委

“走到今天这一步,我真的很后悔,我对不起党和组织的培养,对不起我的家人,我希望有机会,去弥补我造成的损失……”近日,利州区人民法院审理了原利州区扶贫开发和移民工作局副局长毕志均涉嫌受贿和玩忽职守罪一案,在法庭上,毕志均泣不成声地诉说着自己的悔恨与对家人的歉意。

出生农村贫寒家庭,一心想出人头地,却在走上领导岗位后误入歧途。从事移民安置工作13年,熟知水电移民征拆政策法规,却投机钻营,为不法分子幕后“操盘”从中获利,损害国家利益。2020年12月8日,原利州区扶贫开发和移民工作局副局长毕志均被区纪委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2021年3月23日,毕志均因受贿罪和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9个月。

为掩盖真相

开具虚假证明

毕志均案件还要从一份虚假证明说起。

2020年8月,利州区大石镇绿化村党支部书记程玉华因阻扰雷家河水库工程建设施工,被利州区人民法院以涉嫌破坏生产经营、强迫交易、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

让人诧异的是,程玉华在被公安机关刑拘后居然拿出了由利州区扶贫开发局出具的“积极配合拆迁工作、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的书面证明材料。

是程玉华被冤枉了,还是背后另有隐情?利州区公安机关将这一问题线索移交到利州区纪委监委,至此,违规移民问题背后的“操盘手”毕志均浮出水面。

雷家河水库是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32个大中型规划建设重点水库之一,2013年,毕志均负责该水库征地移民实物调查工作,但他玩忽职守并未认真排查,10处无建房许可的房屋在被国土部门没收后进入了实物调查成果,并在拨付补偿款前的数据核对中,不顾相关人员提醒,以该10处房屋已纳入《移民安置规划大纲》为由,将880余万元补偿款予以拨付,严重损害国家利益。

随职务升迁

一步步泥足深陷

出生于农民家庭的毕志均在走上领导岗位后逐渐被外面花花世界迷了眼,抛弃糟糠,沉溺赌博。赌债越积越多,加上两个家庭的负担,让他动起了移民安置征拆工作的“歪脑筋”。

据办案人员介绍,在2010年亭子口水库移民安置征拆工作启动时,由于毕志均有移民征拆补偿款的签字权,周围充斥着围猎者请吃请喝、送款送物,毕志均在尝到“甜头”后,逐步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甚至以“借”为名主动索要。

收受化工厂老板20余万元、向砂石厂老板“借”10万元……在最初的忐忑和害怕之后,毕志均胆子越来越大。

据了解,在2011年至2014年担任原区移民办副主任及原区扶贫移民局副局长期间,毕志均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共计31.5万元。

寻教训根源

监督不能留空白

“参加工作32年,从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成长为领导干部实属不易,而解决却让人遗憾。”办案人员表示,毕志均疏于理论学习,党性观念退化,心理失衡,沉迷物质享受,这些是他走上违法违纪道路的主观原因。

反观毕志均违法犯罪过程,既有主观上思想蜕变的问题,也有监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毕志均自2007年进入原区扶贫移民局以来,一直负责移民规划安置工作,这13年正是广元市亭子口电站、雷家河水库等水利枢纽的建设移民安置期,水利行业发展迅猛。经历过多个水电项目建设,熟知行业规范专业知识的毕志均,在被“围猎”过程中逐渐迷失了方向,利用我知他不知的信息盲点寻找“漏洞”,打政策“擦边球”,引导事情向着自己预定的方向发展。同时,由于扶贫移民安置工作的管理制度不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也给了毕志均可趁之机。

目前,利州区纪委监委针对毕志均案开展深入剖析,查找思想、制度、体制上存在的问题,切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区扶贫开发局针对毕志均案暴露出的管理漏洞,正在进行全面整改,相关涉案人员也受到严肃的问责追责。(尹方 杨薇)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