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政风

朝天区:以清风正气护航“十四五”开局起步

发布时间: 2021-04-27 09:52:01 来源: 朝天区纪委监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朝天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突出政治监督首责,护航中心大局

“我们有责任与企业一道学习政策、谋划发展,助推企业规范管理、高效运行,推动‘全民兴商、全民经商’战略落地落实。”

近日,在朝天区银政企联动对接活动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薛长勋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座谈等形式,详细了解全区营商环境,为企业纾难解困。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找准找实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健全完善“1+2+3+1”营商环境监督体系,深化“一站二督三保障”,着力提升“亲清会客厅”功能,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项督查,推动亲商、安商、富商政策措施落地,全力打造亲而有度、亲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区纪委监委将始终突出政治监督首责,紧扣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民经商、全民兴商”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森林防灭火、长江“十年禁渔”等中心工作落实情况督责任、督进度、督落实,对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标签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表现,盯住不放、精准施治,确保政令畅通。

同时,区纪委监委还将坚持把正风肃纪贯穿换届全过程,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加强对换届纪律的监督检查,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换届风气不正、监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对换届中混日子、撂挑子、等位子等不作为行为从严查处。

激发改革创新活力   提升监督质效

“我们明确了村(社)‘两委’干部管理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和风险防控清单,请对照清单履行监督责任。”中子镇纪委书记向福林将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印制的《村级监督工作指南》,送到刚刚履新的黎明村党支部副书记文邦朝手中。

今年,该区纪委监委把做实做细“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作为工作重点,以全面从严治党“三张清单”为基础,建立村级主体责任、村级重点权力运行廉政风险防控、村级纪检监督责任“三张清单”,坚守班子团结、决策科学、运行高效、个人廉洁“四大标准”,全力实现廉洁班子、廉洁村务、廉洁工程、廉洁文化建设“四廉目标”,从建机制、提能力、夯基础上下功夫,全面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与此同时,朝天区进一步健全“1+12+139”纪检监察督战体系,统筹监督检查力量、任务和标准,建立监督检查备案机制,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把监督进一步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着力发挥监督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

持续正风肃纪反腐   一体推进“三不”

“隐隐聚若雷,噆肤不知足。个别基层党员干部虽然手中的权力细若蚊蚋,可是他们贪婪吸血,令人生厌……”区纪委监委自制警示教育片《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在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

今年,朝天区将持续开展“作风纪律巩固年”活动,以“刹歪风、治顽疾、树新风”为抓手,坚决刹住“新四股歪风”。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和关键人员,全面深化“5+3”系统治理,从严整治重点行业腐败和不正之风。探索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深入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严肃处理领导干部不按规定报告个人事项,严肃查处裙带腐败问题。

该区还印发《加强典型案件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方案》,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员干部中毫无原则当“老好人”、党员干部中不担当不担责、工程项目领域、干部在编不在岗、农村乱搭乱建、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礼品、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赌博、财务管理乱象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混乱等10个方面突出问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同时,结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走基层”活动,全力打造一批“传家风、立政德”为主题的家风教育品牌,以标本兼治为目标,深化完善一体推进“三不”制度机制。

强化铁军铁案引领,锻造执纪铁军

朝天区纪委七届六次全会结束第二天,以“专训提能炼铁军•护航发展新征程”为主题的纪检监察系统专题培训班开班。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全区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齐聚一堂,集体“充电蓄能”。

此次培训除了纪检监察工作实务培训,还开设党史学习、警示教育、红歌传唱和拓展训练等特色课程,通过专题授课、分组研讨、知识测试、拓展训练等方式,促进纪检监察干部解放思想、以学促案,全面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2021年,朝天区纪委监委以铁的信念、铁的本领、铁的作风,执行高效、运行高效、监督有效“三铁三效”为目标,打造“双铁工程”升级版,切实加强全员培训力度,进一步强化政治、能力和纪律建设,着力实现能力素养专业化、技能水平专业化、干部队伍专业化,全力助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坚守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持续用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薛长勋坚定地表示。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