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坚持问题导向 突出关键抓“改” 扭住核心强“治” 推进系统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1-04-15 19:40:31 来源: 市纪委监委

4月14日,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市系统治理工作座谈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隆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抓“改”,扭住核心强“治”,推进系统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134A9429.jpg

隆斌指出,去年以来,我市坚持市委主导、政府主抓、纪委主推、部门主责“四主一体”模式,集中开展了发改、住建、卫健、人防、规划5个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形成了一大批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解决了一系列困扰发展的顽瘴痼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不同程度存在深度、力度、精准度、公认度不够的问题。今年系统治理必须奔着问题去、盯牢问题改,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要对系统治理工作的认识再深化,充分认识到这是一项政治任务,必须坚决完成,这是一项紧急要务,必须立即治彻底治,这是一项民心工程,必须聚焦民生福祉解决问题,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系统治理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隆斌强调,对系统治理工作的目标要再明确,敢于动真碰硬地自我革命。要真找问题、找真问题。7个行业系统要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摸清底数、查出症结、找准漏洞,对久治不绝的根源性问题,敢于破除本单位本系统的利益“藩篱”,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实打实地解决一批顽疾,实现治理一个、管住一线、规范一片。要制定务实管用的措施。各主责部门要聚焦查找问题,深入分析研究,拿出实招硬举来治,从本级抓起、从自身做起,自己对自己“动刀子”,制方案、改问题、建制度,一级抓一级,推动系统治理延伸到最基层。具体来说,招投标领域系统治理要往深里走,要从治理的角度出发,梳理出台程序性规定,把抓前期招投标和后期项目监管有机结合起来;住建领域系统治理要往实里走,扭住整治资质审批乱象这个“牛鼻子”,将深化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治理与处理问题楼盘、解决老旧小区改造遗留问题、物业管理乱象等结合起来抓;卫健领域系统治理要往严里走,保持严的主基调,治标和治本同向发力,切实解决好“大处方、泛耗材、滥检查”的问题;人防领域系统治理要往专里走,切实推进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征收不规范、漏审漏批、违规审批、违规减免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规划领域系统治理要在“立”和“改”上下功夫,立制度、改机制,做深做实治理的后半篇文章;人社和经信领域系统治理要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突出广元实际,扭住关键问题,坚持事要解决,扎实推进落实。

隆斌强调,要对系统治理的责任再压实,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成立市重点行业领域问题系统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纪委,下设10个工作专班,形成4(发改、住建、卫健、人防)+1(规划)+2(人社、经信)+1(“一卡通”专项治理)+2(监督执纪工作组、侦查司法打击组)治理体系,加强过程监管、督查督办、信息沟通,实现每半月一次会商,每月一次通报,每季度一次调度,强力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既管行业又管行风,把系统治理融入全年工作任务以及党史学习教育一起来抓,尽快分类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治理重点、治理措施、治理目标,盯住抓、抓到底,推动系统治理取得实质性进展。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坚决做到督促指导到位、推动落实到位,力戒搞形式走过场,确保每个行业系统通过上下联动解决2—3个群众关心关切的突出问题,真抓实干,抓出实效。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市人防办、市自然资源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经信局主要负责同志就系统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深化拓展工作打算进行了汇报,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委机关相关单位及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