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对标“三个绝对” 从严教育整顿  努力锻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政法铁军

发布时间: 2021-03-31 09:24:07 来源: 市纪委监委

1.jpg

3月23日,我市举行全市政法队伍廉政教育报告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隆斌作廉政教育报告。

2.jpg

隆斌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国上下一盘棋、一个调,紧扣“三个环节”、突出“四项任务”,全面聚焦政法系统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开展治理,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管党治警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各级政法机关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的勇气担当;充分释放了唯有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才能确保“刀把子”永不生锈、利剑永不蒙尘的鲜明信号。在这样一个节点开展教育整顿,意义重大、思虑深远,非常重要、非常迫切。

隆斌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才能看得更明白的丰富内涵,清醒认识“三个永远在路上”和“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判断,始终站在政治的高度全面审视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之于政法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向一切侵蚀政法队伍肌体健康的顽瘴痼疾开刀,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整治,全力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社会清朗。

隆斌指出,政法系统是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保护神,在保障人民安全和促进社会发展各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我市政法队伍总体是好的,但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情况看,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要警醒警惕不懂政治、不讲政治,政治机关业务化;作风不纯、纪律不严,干部作风特权化;制度空转、管理粗放,内部管控空心化;执法犯法、徇私枉法,执法司法权力私有化等问题,始终保持高度的清醒与冷静,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自我革命自我净化。

隆斌强调,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法治广元平安广元建设,政法机关必须坚决对标“三个绝对”的政治要求,努力锻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政法铁军。政法机关政在法前,必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人民卫士人民至上,必须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执法司法的根本取向,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依法严厉打击恐爆枪、黄赌毒、黑拐骗、食药环等严重侵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正义之师公正如山,必须始终把执法公平、司法公正作为执业准绳,自觉在宪法法律指导下开展执法司法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起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政法部队法纪如铁,必须始终把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作为根本底线,强化纪律意识,提升法治能力,坚持依法行权。

隆斌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就是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保障队伍纯洁、激发队伍活力。要牢牢把握“天不藏奸”底线,对违纪违法政法干警一经发现一律严肃处置,用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对主动自查、主动坦白、真心悔过的干警,依规依纪依法给予从轻、减轻处分;对拒不主动交代问题的违纪违法干警,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要清醒认识“功不抵过”原则,党纪面前绝不搞特殊。始终保持正确心态,筑牢底线意识,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要始终鲜明“慈不带兵”导向,从严追究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党组)必须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扛紧扛牢,把从严的功夫下在平时,多做“咬耳扯袖”的工作,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对队伍中的问题要真抓真管、严抓严管、敢抓敢管。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逗硬监督执纪,加强风险防控,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对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要坚决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件,要启动“一案双查”,从严追究分管领导之责和主要负责人责任。要认真落实规范政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的意见,加强问题线索移送和处置力度,对隐瞒不报、边整边犯、压案不查等问题,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要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和“四种形态”妥善处置相关问题线索,为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撑腰壮胆。

隆斌强调,高质量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锻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政法铁军,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要坚决做到“五个走出来”:要从十八大以前那些习以为常的思维惯性和行为习惯中走出来,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政治新常态下,按新标准新要求新思想约束规范言行。要从那些陶醉享受鲜花和光环下的权力任性中走出来,始终坚守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科学用权、审慎用权、公正用权。要从那些没有功劳有苦劳,没有苦劳也有疲劳的“一时之功”与成就感满足感中走出来,始终保持定力激情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从那些只要自己没问题腰杆就挺得直、“多栽花少栽刺”的个体自保意识中走出来,牢固树立团队意识,涵养共进文化,拧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和责任闭环中的每一个链条,以共管之力持续推动政治生态向善向好,确保整个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从那些熟人社会、人情干扰,左顾右盼、患得患失中走出来,始终保持斗争精神,顶得住压力,经得住诱惑,排得出干扰,守得住底线,让利剑永不蒙尘,“刀把子”永不生锈。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