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扛牢“两个责任” 锻造“蜀道铁军”——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落实“两个责任”暨干部监督警示教育大会侧记

发布时间: 2021-03-22 10:09:35 来源: 市纪委监委

这是一次刀刃向内的问题通报剖析,这是一场深入浅出的监督工作专题培训,这同时也是一堂鞭辟入里的用好“惩腐利剑”廉政必修课,在与会者心中激起阵阵波澜。

1.jpg

3月9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落实“两个责任”暨干部监督警示教育大会召开。“我们要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清醒和自我革命的勇气开局新的一年工作,以纪检监察干部的高素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隆斌开宗明义,为大会点题。

全场2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神情凝重,警示、整改、担当,成为现场关键词。

再警醒:揭短亮丑,不遮不掩

“2018年至2020年期间,全市共有11名纪检监察干部因作风问题受到组织处理或立案查处。”

“苍溪县纪委监委原机关党委书记罗某某在苍溪县纪委工作期间,违反政治纪律,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并调离纪检监察系统。”

会议开始后,随着警示教育片《镜鉴正己》的播放和省纪委监委《关于2020年下半年对部分市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察情况的通报》的传达学习,以及对市内外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不断给与会人员敲响警钟——纪检监察权力是把“双刃剑”,善用则利国利民,滥用则引火焚身!

一组组沉重的数据、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充分表明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敢于揭短亮丑、不遮不掩的冷静和清醒,起到了“敲山震虎”的警示作用,释放了“严”字当头的震慑力量,让与会者很是感慨。他们再次清醒认识到: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廉洁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

通报震耳发聩、久久回声。严管就是厚爱,召开纪检监察系统内警示教育大会,表面上看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警示和敲打,实则是对大家的关心和关爱。

“在新时代,当好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筑牢政治忠诚,压实‘两个责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和作风,担当做事,干净做人,慎言慎行,慎终如始,存戒惧、知敬畏、知镜鉴。”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国伦说出了与会者的心声。

再反思:深刻剖析 勇于担当

问题如镜,鉴照来时路。

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和认真听案件通报时,有一个小细节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当每一类问题被披露后,都会深刻剖析此类问题发生的原因。

“有的干部自律不严,规矩意识较弱,‘探照灯’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县区和乡镇纪委办理信访线索缺乏必要的内部监督机制,办理质量不高。”“部分纪检监察机关对内部监督主体责任认识不清,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管流于形式、不够严实。”……

从单纯发现问题到深刻反思背后的原因,刮骨疗毒般的勇气,充分表明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略、坚定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自觉和担当!

痛定思痛,唯有深刻剖析,从个性问题中找出共性问题,从“面”上问题挖掘“根”上的原因,才能真正找到纪检监察系统落实“两个责任”的痛点和堵点!

苍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马丽表示,2021年,县纪委监委将深刻汲取教训,下最大的决心、用最大的力气,坚决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监督。

“辨明是非、析事明理,既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剜除毒瘤,又以惩前毖后的态度坚决治病救人。”这是现场与会人员共同的感受。

再出发:自我革命 淬火成钢

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练就铮铮铁骨,用好“惩腐利剑”,才能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永不蒙尘!

为让在场每一个纪检监察干部在坚定抗牢并抓实落细系统内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时能善作善为,会议还特别邀请省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副主任王彦然就“如何认识和落实系统内‘两个责任’”作了专题辅导。

“要把政治忠诚植根灵魂,做‘两个维护’的坚强卫士;要把高质量作为价值追求,做高素质专业化的业务尖兵;要把亮剑精神融入血脉,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铁血战士;要把绝对干净作为立身之本,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纪检铁军……”隆斌更是在会上就下一步落实“两个责任”提出要求。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必将以此为开端,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在作风上再提升,在工作上再落实,高位求进,接续发力再出发!

青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罗超表示,青川县将按照中央纪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着力打造覆盖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各环节的制度体系,创新监督方式加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持续推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切实促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为审查调查室主任,我深刻理解‘办案就是办别人的人生’这句话的含义,这要求我们必须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必须做到打铁自身硬。”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主任王奕谈到,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他将带领室内同志,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切实落实案件办理责任制。

朝天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乔发林表示,他将从看好自己、看清权力、看淡得失三方面着力,始终严格自律、慎独慎微、保持谦抑,争做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忠诚卫士。

“打铁之人首先要成为铁打之人,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加强自身建设,自觉在践行‘三个表率’、坚守‘四个忠诚’中走在最前列,切实发挥好先行军和排头兵作用,以新时代新作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走出会场,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目光更加坚定,步履更加稳健!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