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政风

剑阁县:“百姓问廉”,在家门口解决烦心事

发布时间: 2021-02-28 20:43:28 来源: 剑阁县纪委监委

1611135483882058.jpg

“百姓问廉”活动在柳沟镇南庙村举办(何虹娇   摄)

 

“没有想到,才一个多月时间,垃圾乱扔问题得到了彻底决绝,场镇环境焕然一新。”前不久,广元市剑阁县普安镇柳垭社区5组居民梁清经指着干净的垃圾桶,告诉正在开展回访工作的县纪委监委干部小何。

事实上,群众口中所说的问题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靶向性解决,就得益于在柳垭社区举办的那场“百姓问廉”活动。“这种活动搞得好,办得实在,群众都喜欢。”梁清经坦言。

村(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末梢,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最后一公里”延伸的重要一环。聚焦村级组织履职尽责、村务公开、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剑阁县纪委监委在全县29个乡镇364个村(社区)全面推行“百姓问廉”活动,将问廉的舞台搬到群众家门口,倒逼基层党员干部守土尽责担责,一批批“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解决。

“集镇没有公厕、没有垃圾环卫设施……”去年10月底,在“百姓问廉”活动现场,柳垭社区居民代表李明一针见血的提出了环境卫生问题,不少群众代表在现场也跟着热议起来。“到底能不能解决?”“什么时候解决?”

据悉,村级建制调整后,柳垭社区由三个村合并组成,共有3000多人。随着外来人口越来越多,生产生活垃圾便多了起来。

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仲勇介绍,乡镇纪委、媒体和群众民意代表通过走村入户,全方位收集群众诉求及问题建议后,按照“脱贫攻坚、干部作风、民生领域、政策咨询”等板块分层分类,形成问廉清单,以便现场“麻辣”开问。

“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承诺在年前整改到位,给大家一个满意的交代。”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唐建林现场拍着胸脯表态。

两个半小时的“问廉”时间里,场镇管理、水利建设、公示公开等8个问题让现场辣味十足。“质询很猛,针针见血,现场气氛凝重,呼吸声都能听到。”廉洁大使陈维在谈感受时这样说道。

现场“红脸出汗”是手段,落实整改“后半篇”文章才是最终目的。针对柳垭社区百姓问廉现场反馈的8个问题,派出普安片区纪检监察组和镇纪委奔着问题去,隔三差五了解工作进展情况,以监督推动问题整改。很快,购置的100个垃圾桶、1辆环卫车投入使用。在问廉现场提出环境卫生问题的民意代表李明,在接受回访时一股脑儿地表示很满意,发展事业的精神劲又上来了。

“现在需要请一个司机,加上车的保险、油钱等,尽管每年可能要多出1万多元的开支,但现在垃圾清运及时了,老百姓都自觉把垃圾扔进垃圾桶里,不再乱扔乱丢,环保意识明显增强,很值得。”唐建林补充说道。

目前,县纪委监委通过“百姓问廉”活动共收集并督促整改基础设施建设、村务公开不及时、农产品滞销等各类问题435个,谈话提醒109人。

“突出问题导向和基层精准治理,督促党委政府做实‘后半篇文章’,这是我们结合实际,推动全县开展‘百姓问廉’的初心。”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彭鸿表示,将一抓到底,持续推进,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基层,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满意度。(作者:贾海凡)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