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四川新闻联播:广元 四责协同 以精准监督推进精准治理

发布时间: 2021-01-07 14:58:39 来源: 四川电视台

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精准思维贯穿到监督全过程,不断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这一要求,各地积极探索,来看广元如何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

2020年12月31日,广元市城乡规划局原专职副局长张彬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过去的十多年里,他用职务便利在建筑设计方案审批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共计600多万元。拔出萝卜带出泥,张彬落马后广元市规划领域相继有多名干部被查。

广元市城乡规划局原专职副局长张彬:台上讲一套,台下做一套,由于我自身就不廉洁,所以手下的人也跟着就不廉洁,也是我确实把他们害了。

系统问题出现的背后是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这四方责任的层层失守,紧扣问题补短板势在必行。为此,广元市在深入调研和试点的基础上,从2020年4月起,先后出台实施了监督检查“四项规定”、从严治党“三张清单”、监督考核“两类办法”、政治生态“一幅画像”,构建“4321”精准监督体系。 

广元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永:全市所有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一律“四责协同”,所有纪检监察组织履行监督责任一律“照图施工”,所有评判监督成效一律“一把尺子”,所有地方部门政治生态一律“定期体检”。

2021010715191005.jpg

广元市国资委是首批“试验田”之一,2020年1至11月全市国资国企系统共有122人次受到问责处理,其中107人次是约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犯小错误、违反管理规定,说明监督和教育仍亟待加强。这在年终举行的述责述廉“大考”上,也成为述评焦点。

广元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 雍明星:市国资委党委的主体责任清单上面没有抓市属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措施和目标,请问这是市国资委党委没有这个职责职能,还是故意推卸责任?

广元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罗成甲:有这个责任,这个方面没有做到,国资委党委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在“三张清单”制定比较粗放。

与过去的只是“一把手”述责述廉不同,这一次,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责任主体首次同台述责,并接受干部职工和群众代表的质询测评。 

广元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 雍明星:以前的述责述廉会议仅仅是党委(党组)书记上台述职,唱独角戏,其他班子成员的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出现上热中温下冷现象,采用“四责同述“的形式,由组织和群众共同为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望闻问切、把脉问诊。

2021010715200606.jpg

责任内容同步亮明、推进情况同步公开、履责效果同步述评、重大过错同步追究。在创新构建的精准监督体系下,2020年,广元市有9个单位因干部队伍问题较多、政治生态较为脆弱被“四责同追”,以精准监督推进精准治理的效能正逐步传导显现——数据显示,2020年,广元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7.7%,检举控告类上级转送件同比下降16.5%。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