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清风天府行”采访组走进凉山看“明目行动”——给4.2万个项目清出明白账放心账

发布时间: 2020-10-09 14:49:31 来源: 廉洁四川

1602212783114343.png

2020年10月5日,《四川日报》头版刊发《“清风天府行”采访组走进凉山看“明目行动”——给4.2万个项目清出明白账放心账》。

金秋凉山,一栋栋崭新的彝家新居掩映在碧山绿水间,一条条新建的公路蜿蜒于崇山峻岭中。9月18日至24日,省纪委监委“清风天府行”媒体采访组走进凉山,感受脱贫攻坚冲刺一线的“清风”。

2019年7月,在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中,凉山州在全州17个县(市)启动“明目行动”,对扶贫领域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清理,以确保凉山脱贫攻坚成色。

举措怎样,效果如何?记者在凉山各县(市)寻找答案。

逐级逐系统推进 清质量清资金清贪腐

“即使挖掘机碾过,都没有问题。”9月23日,走在凉山州越西县越城镇哈莫洛村产业路上,该村中药材种植基地负责人彭加荣说,“这条水泥路十分坚实,基地药材运输和村民务工都变得方便。”

围绕这条路还有个故事。今年4月9日,在对全县21条产业路验收中,验收组未发现道路翻砂质量问题。6月17日,州县纪委“明目行动”检查组发现了这条路存在质量问题。越西县监委委员毛东亮说,“当时,顺着路沿蹬一脚,水泥就脱落。”

“必须彻底整改纠正。”越西县纪委立刻要求责任部门对21条产业路自查。随后,“明目行动”检查组抽查了其中的7条产业路。哈莫洛村产业路,被要求重新浇筑水泥。8月3日,该县又召开“明目行动”问题整改推进会,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相关单位抓好整改。

从去年到今年,在凉山州的17个县(市),“明目行动”检查组开展检查的场景随处可见。

凉山州纪检监察机关统筹州、县、乡、村四级,联动发改、住建等部门,逐级逐系统深入推进“明目行动”专项治理。“必须盯紧扶贫项目和资金,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扶贫领域和贫困户身上。”为确保脱贫攻坚收官全胜,省纪委监委明确提出,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紧盯住“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这个点”,全面推动县、乡、村三级常态化公开,纵深推进扶贫领域工程项目专项清理整治。为此,凉山州聚焦扶贫领域资金管理、项目建设突出问题,开展了两轮“明目行动”,对于安全住房、乡村公路、公用基础设施等扶贫领域的工程项目,以质量为核心,同步清程序、清进度、清资金、清管理、清贪腐,清理排查问题,督促落实整改。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 推动整改才是关键

“阿嬷(大娘),听说‘明目行动’检查组在你家发现新建房屋漏水,现在解决了吗?”9月24日,记者在昭觉县龙沟乡龙沟村询问村民吉克尔杂。

“解决了,前段时间乡上带工地老板到我们寨子来,全部进行了整改。”吉克尔杂高兴地说。

“明目行动”不仅“找问题”,更“促整改”。目前,凉山州纪委监委已开展牵头专项督查、“集中攻坚月”蹲点督导、“小分队”暗访等4轮督查。县乡纪检部门既发现问题,又督促整改。在普格县,州县“明目行动”检查组发现问题后,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清单销号制度。同时,县纪委监委蹲点督战,及时协调处理项目整改中的难点、堵点。

“明目行动”中,喜德县发现规避招投标、资金闲置、项目随意变更等问题线索。累计梳理出多个200万元以上未进行招投标项目;从信访举报或监督检查中,发现扶贫工程领域问题线索25条,立案19件19人。

2019年底,金阳县纪委监委在全县推进“三级公开”。基觉乡堵合村村民在该村的“村务公开”内容中,发现了猫腻:村主任家的长子冒领易地搬迁资金2万元,于是向县纪委监委举报。村主任受到了处分,冒领资金也如数追回。

今年以来,运用公示栏、网站、“村村响”等渠道,凉山州已全部推动资金、项目等实时公开。截至目前,全州共清理项目4.2万个,督促解决质量、进度等问题1.2万余个,清退财政资金4.4亿多元,督促整改乡村公路1013公里、安全住房7728户,清出了明白账、放心账。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松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