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决议(通报稿定)2020

发布时间: 2020-09-25 08:42:00 来源: 市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2月21日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2月21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29人,列席320人。

市委书记王菲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学习讨论了王菲同志的讲话,审议通过了隆斌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强化精准监督 深化系统治理 稳中求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王菲同志的讲话强调,要深刻领会把握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彭清华书记讲话要求,切实增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要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增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顽强意志品质;深刻领会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增强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现代化的使命责任;深刻领会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紧迫任务,进一步增强坚定服务中心大局的政治担当;深刻领会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特征,进一步增强一体推进“三不”的总体效果。要认真汲取我市管党治党成效和经验,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复杂形势,进一步保持驰而不息的韧劲干劲和持续从严的斗争精神。我市政治生态与全国全省一样总体持续向好,但一些地方和领域的问题不容忽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一抓到底的定力和担当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重点要在加强政治建设、深化政治监督,严明纪律作风、推动工作落实,整治突出问题、优化政治生态,高压惩贪治腐、持续消存遏增,强化精准监督、深化系统治理,全面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6个方面再加力再从严。

全会一致认为,王菲同志的讲话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冷静清醒、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市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充分体现了市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定力,充分体现了市委勇于自我革新、持续优化政治生态的使命担当,为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总结了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以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针,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贪治腐,标本兼治深化治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委工作大局,聚焦主责主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全会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同时面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紧迫任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要求,聚焦主业主责,坚持稳中求进,以优化政治生态为总揽,以精准监督、系统治理为抓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聚焦“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自觉带头并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学习搞形式走过场、贯彻跑偏走样等问题严肃查处,坚定不移举旗护核。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广元“两封来信”“一次视察”重要嘱托,市委“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保障改善民生,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各地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履职情况,强化政治监督,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改革发展大局的错误行为,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探索建立精准识别、精准处置的办法措施,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坚决反对“袍哥”文化、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毫无原则的“好人主义”,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坚决纠治空泛表态、交而不办、办而不结等不落实、假落实、选择性落实问题,坚决整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按照“一届全覆盖”要求,统筹推进市县巡察工作,适时开展“回头看”;加强和规范市县联动巡察、县区交叉巡察、重大工作和重点项目专项巡察,认真做好对村(社区)党组织和市县部门下属机构的延伸巡察;压实党委巡察主体责任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责任,实行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督促被巡视巡察部门(单位)落实整改的工作机制。把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联系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

第二,聚焦“决战决胜”,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切实加强对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特别是“四不摘”情况、脱贫工作绩效和质量的监督检查,严肃问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坚决纠正“疲劳综合症”,从严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行为。聚焦食品药品安全、救灾救济、生态环保、教育医疗、行政审批、殡葬服务等领域,深入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持续拓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成果,深化“阳光审批”监管平台建设。适应乡镇行政区划、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加强对“一肩挑”后村党组织书记的监督。聚焦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服务娱乐、金融等重点行业领域,深挖彻查乱点乱象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推动行业主管部门主动作为、深入治理,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第三,聚焦政治生态,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加强系统治理。逗硬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严防主体责任虚化空转。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对问责泛化、问责不当的,及时予以纠正。强化典型案件以案促改,重点抓好刘亚洲案、向永东案以案促改,着力在开好“三个会议”、做好“三个剖析”、“两个全面清理”上下实功,专项整治政商关系“亲而不清”、人情关系“异化变味”、招商引资、项目实施以及规划建设领域乱象等问题。探索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廉政风险履责提醒、问题线索精准处置和政治生态联防联治机制,举一反三、系统治理,持续优化政治生态。

第四,聚焦权力运行,做实做深做细精准监督精准治理。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化纪检监察机构派驻改革,加强机关纪委、“两新”组织纪检组织建设,健全驻广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协作配合机制,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建设,推动监督由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深化。健全完善精准监督工作机制,出台纪委监委监督检查、派驻和派出片区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工作规则。探索构建“互联网+”监督平台,聚焦“关键少数”强化日常监督,重点监督“一把手”、“两委”委员及重要岗位人员,加强一级廉政风险岗位抽查审计,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增强监督实效。强化选人用人廉政把关监督,扎实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坚决防止“带病提拔”问题。

第五,聚焦化风成俗,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查转入“地下”的吃喝歪风、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整治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拍脑袋决策、搞“一言堂”,脱离实际、好大喜功,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问题,坚决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坚决整治“十多一虚”痕迹主义,以及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过度留痕、“责任甩锅”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持续深化“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坚决整治思想僵化、墨守成规,纪律涣散、作风漂浮,不敢担当、遇事推绕躲拖,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攻坚克难不力、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干部,把优良作风拧到干事创业上来。

第六,聚焦标本兼治,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深入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紧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国有企业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利益输送、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严查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和案件质量责任制,全力打造“铁案工程”。健全完善“双审双理”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重大典型案件“四个一”制度,分层分类抓好廉洁教育,突出抓好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深化家风立德建设,切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细化落实澄清正名工作,帮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第七,聚焦自身建设,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蜀道铁军。着眼“高素质”,坚决做到政治高站位、能力高水平、作风高标准、纪律高要求;着眼“专业化”,大力培养忠诚敬业的专业精神、熟练精通的专业能力、敢于斗争的专业作风。把讲政治要求贯穿纪检监察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加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全方位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教育、政治监督、政治建设。常态化开展全员培训、实战练兵、上挂下派,着力提升在党委集中统一领导下推进反腐败工作的能力,在双重领导体制下有序运转的能力,加强政治监督、政治审查、政治巡察,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能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能力,区别不同情况、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精准监督能力,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能力。积极搭建纪委委员、特约监察员、廉洁大使履职平台。严而又严加强纪律建设,严格内部流程管控,健全集体研判、决策机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完善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的体制机制。坚持刀刃向内,持续推进系统内部督察,严防“灯下黑”。

全会听取了旺苍县委、昭化区委、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述责述廉,进行了现场质询和民主测评。

全会同意肖光林同志辞去七届市纪委委员职务;审议并通过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岳武山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之前作出的免去岳武山同志七届市纪委委员职务的决定。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善于斗争,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