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决议2019

发布时间: 2020-09-25 08:41:17 来源: 市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9年1月31日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市委书记王菲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了王菲同志在本次全会上的讲话,审议通过了隆斌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稳中求进 持续正风反腐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王菲同志的讲话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彭清华书记在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讲话充分肯定了2018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指出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地方和领域政治生态不容乐观,强调要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初心使命、作风纪律、履行管党治党责任、选人用人、主动担当作为等六个方面深刻检视反思,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在对标对表中抓落实求实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深学实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创新理论强化思想武装;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深化正风肃纪,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健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深刻汲取蒲波案教训,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对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在践行“两个维护”、守纪律讲规矩、执行民主集中制、清正廉洁、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五个方面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树标杆作表率。

全会认为,王菲同志的讲话,坚定对标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旗帜鲜明、思想深刻,冷静清醒、立场坚定,全面彰显了市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充分体现了市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心意志和定力韧劲,为深入推进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总结了2018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市委坚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贯彻省纪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牵引,以作风纪律建设为主线,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标本兼治推进工作,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求进、巩固发展,为推动落实“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

全会回顾了我市纪律检查机关成立30多年来的光辉历程,提出新形势下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原则;必须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大局的使命责任;必须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必须牢牢把握持续正风反腐的战略定力;必须牢牢把握做实监督首责的着力重点;必须牢牢把握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标本兼治的战略方针。

全会指出,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构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在持续深化政治建设上攻坚发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谋划工作的根本指针,监督督导的着力重点,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新思想的监督,以正确认识和坚决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全力推动市委“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从蓝图变为现实。把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深化落实“三张清单”,持续完善国企、学校、医院、村(社区)等薄弱领域责任落实机制。大力推进县域政治生态建设,加强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第二,在持续深化改革提升治理效能上攻坚发力。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试点向市管企业、市属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分类加强对各领域派驻机构的领导和指导。深入推进监察权向基层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致力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研究制定精准监督工作办法等配套制度,构建立体化、精细化、规范化的执纪执法程序体系。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基础性根本性建设,完整掌握基础信息,健全基础制度,夯实基础保障。

第三,在整治突出问题持续正风肃纪上攻坚发力。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梳理十八大以来反映党员干部通过赌博敛财的问题线索,加大对通过赌博行贿受贿的查处力度。坚决整治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健全规范地方特产经营秩序相关措施。建立健全干部带病提拔监督失责问责机制,建好用好廉政档案,完善党风廉政意见出具工作具体办法,切实解决朝发夕至的问题。继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深化拓展“一卡通”管理问题治理成果,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全面规范“微权力”。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公职人员政商交往正负“两张清单”。坚决整治“三公经费”管理乱象。

第四,在深化标本兼治从严惩贪治腐上攻坚发力。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把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作为重中之重,靶向治疗、精确惩治。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和处分执行情况“回头看”。协助做好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探索推行“双审双理”,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积极策划、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富有广元特色的廉洁文化产品,进一步加强家风立德建设。立足“三个区分开来”,在准确适用“四种形态”中容错纠错。严肃追查处理诬告陷害行为,强化对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推动处分影响期满且表现优秀的党员干部再起用,旗帜鲜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第五,在强化上下联动提高巡察质效上攻坚发力。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根本政治任务,坚决防止巡察职能泛化。持续抓好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全部改彻底、改到位。创新巡察上下联动方式方法,推动对村(社区)党组织的延伸巡察,对县区法院和党组织关系在本地的高职高专联动开展巡察。把巡察与考核政治生态状况、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制定分管市领导约谈督促被巡视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的工作意见,完善巡察成果运用办法,出台规范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办法,建立巡察后评估制度。

第六,在建设模范机关过硬队伍上攻坚发力。加强机关政治建设,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推行下级纪委主要负责人向上级纪委常委会、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向同级纪委常委会述职述廉,上级纪委派员督导下级纪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工作。认真落实提名考察办法,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和系统内外交流,形成“一池活水”。着眼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情况,大力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打铁必先自身硬,大力倡导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带头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排查、大整改,带头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推进系统内部监督检查,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从严核查、严肃问责,坚决防止“灯下黑”。

会议强调,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在监督,要害在精准。必须树牢首责意识,以功在日常、贵在经常的坚守,切实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一是定位要精准,坚守政治监督,防止越俎代庖。二是对象要精准,聚焦“关键少数”,防止靶向偏离。三是内容要精准,紧盯关键要害,防止“大水漫灌”。四是方式要精准,突出务实管用,防止花拳绣腿。五是责任要精准,凝聚监督合力,防止力量分散。六是处置要精准,坚持分类施治,防止简单机械。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以强烈的责任担当、顽强的斗争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