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市纪委七届三次全会决议草案(公开稿)2018

发布时间: 2020-09-25 08:40:21 来源: 市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二〇一八年二月八日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七届纪律检查

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广元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8日在广元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29人,列席118人。

市委书记王菲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讨论了王菲同志在本次全会上的讲话,审议通过了隆斌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持续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报告。

王菲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强调我市“四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必须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必须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成果;必须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新胜利;必须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全会认为,王菲同志的讲话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思想深刻、站位高远,充分体现了市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全面彰显了市委带头履行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韧和执着,为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全会回顾了过去一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部署要求,锲而不舍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坚决有力刷新吏治,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提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这条主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诚履行党章赋予职责,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准确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使命新部署新要求,必须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统领统揽,必须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使命担当,必须把深化正风反腐作为主责主业,必须把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作为价值追求。

全会指出,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以建设“廉洁广元”为目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作风纪律深化年为抓手,突出“一条主线”,推进“五个从严”,不断开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纪律保证和作风保证。

第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切实担当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广泛开展“贯彻十九大·当忠诚卫士”主题活动,加强学习贯彻情况监督检查,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持续传导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各部门党组织抓好下属单位,各级党组织抓好本级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基层站所、村(社区)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巩固深化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党政正职“四个不直接分管”、“一把手”末位表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持续深化“双提双破”专项行动,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和“亲”“清”的政商关系。

第二,从严推进改革,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党统一领导反腐败的工作体制、决策机制和实施举措,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加速推进人员融合和工作磨合,开展改革试点工作评估。规范行使监察职责权限,规范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流程,提高反腐败工作法治化水平。建立顺畅高效运转机制,提高执法效率。巩固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开展“三转”落实情况回头看,全覆盖推进县(区)纪委派驻机构改革,规范和深化国有企业、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纪检组织建设,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持续推进乡镇(街道)纪委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监督效能。

第三,从严正风肃纪,推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六个带头实施细则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扭住不放、寸步不让,管出习惯、化风成俗。深化“阳光问政(廉)”,拓展“纪检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模式,做亮正风肃纪广元品牌“蜀道麻辣烫”。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深入整治政治上的“两面人”、“四风”问题新表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为官不为”问题。发展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深入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大力整治腐败“亚文化”,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第四,从严纪律建设,使党员干部知敬畏人民群众有信心。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将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必修必学内容。做实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媒体集群和“一片一书一网一微两基地”警示教育品牌,凡被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开展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引导党员干部把未病当作有病防。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使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加大容错纠错力度,探索受处分人员“再起用”措施。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把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功夫下在平常、抓在日常,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少走弯路、不走邪路、不堕入不归路。

第五,从严惩贪治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重点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领导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案件,重点查处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大宗采购、土地出让、房产开发、工程招投标、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工作,严格依纪依法审查调查。深入推进标本兼治,深化“廉洁细胞”工程建设,细化落实“一把手”和重点岗位负责人监督等措施,持续开展一级廉政风险岗位抽查审计,区别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实际,开展精准监督、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做深做细廉政风险防控。

第六,从严政治巡察,充分发挥“显微镜”“探照灯”作用。深入推进政治巡察,聚焦“三大问题”,紧扣“六项纪律”,紧盯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立场和政治生态,坚持“常专结合”,探索实践“机动式”“交叉式”“点穴式”“1托N式”巡察,规范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修订市县巡察工作办法,压实党委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推动实现七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压实整改责任,对整改不力的启动问责,确保件件有着落、条条要整改。

会议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走在前列,争当“三个表率”,坚守“四个忠诚”,建设“五型机关”,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不断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开展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首要政治原则、首要政治本色、首要政治品格。二是坚韧执着有定力。始终保持从严到底的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和惩腐定力,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三是忠诚履职强担当。始终坚守执业忠诚,锤炼敢于担当的勇气、能够担当的本领、善于担当的智慧,强化监督、铁面执纪、公正监察、严肃问责,彰显铁军本色。四是队伍素质过得硬。切实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建设,确保能力过得硬、作风过得硬、廉洁过得硬。

全会号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无私无畏、奋发有为,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