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政风

述责敢亮短 问效敢揭短

发布时间: 2020-03-16 09:18:00 来源: 苍溪县纪委监委

“恪尽职守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严于律己带头示范……”2月25日,苍溪县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一把手”述责述廉环节正在进行。

该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唐玮刚报告完毕,县纪委委员便毫不客气抛出自己的提问。

“近年来,反映住建系统干部违规违纪较多,刚才的警示教育片我们也看到了,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你对干部教育监管到位没有?”

会场鸦雀无声,参会人员屏息凝神,期待着唐玮的回答。

“感谢你的提问,住建系统存在的问题,我肯定有责任。我们将从警示教育、轮岗换位、早查快处、强化权力监督四个方面下狠功,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锤炼硬朗作风,提升社会满意度!”

作为一年一度的明责守廉“大考”,既是梳理分析当前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的关键节点,也是精准监督、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重要举措。为作答好这一“考题”,“述”前,苍溪县纪委监委深入摸排、“把脉”问题,要求围绕“责”“廉”二字,述出监督“辣味”和清风正气。

“对如何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和教育管理有什么想法和打算?”“如何化解群众信访需求?”……

“述”中,设置了“述”“问”“评”三个环节。当天,现场述责述廉对象除唐玮外,还有唤马镇、岳东镇、县交运局、县水利局等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在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履责情况同时,他们还要公开“晾晒”自己主抓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短板。县纪委委员围绕民生项目建设、干部教育管理、信访矛盾化解等社会关注的各类问题,毫不避讳询问,现场“辣味”十足。有的“冒汗”后镇定回答,有的因“挑刺”红脸表态承诺。根据被询问人“答题”情况,县纪委委员现场测评。

“在农村道路硬化项目中,违纪违法问题屡禁不止,你作为主管部门负责人如何加强监管?”“强化项目运行管理力度,切实转变作风,让干部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信访问题高居不下,但去年至今未立案1件,如何提升斗争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提高信访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

述责述廉对象勇“曝丑”,纪委委员敢“揭短”,“曝”出了责任,“亮”出了动力,就连台下的人也“心领神会”。

“述责述廉让我感觉肩上责任沉甸甸,我将夯实责任担当,扛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河地乡党委书记杨光磊深有感触。

“述”前精心准备,“述”中“添柴加火”,“述”后,苍溪县纪委监委还坚持采取“回头看”,倒逼各乡镇党委和县级部门党组及时整改述责述廉查摆问题,强化正风肃纪。近年来,全县通过述责述廉整改问题52个,完善健全相关制度18项。

“聚焦‘责’与‘廉’下了真功,述得实在、问得辛辣、答得坦诚,达到了红脸出汗、‘醒神紧弦’的效果。”苍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马丽表示,下一步,将加大述责述廉结果的运用,加大问题整改,切实做好述责述廉“后半篇文章”。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