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政风

旺苍县:别样的捐款

发布时间: 2020-02-11 08:58:53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社

“咚……咚……”2月3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破了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纪委监委办公室的宁静,让一早就开始忙得团团转的尹强终于有了喘息的机会。

旺苍县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尹强刚把当天的疫情防控督查任务发给了11个疫情防控督查组,抬头一看,只见一个戴着口罩、拄着双拐的男子站在办公室门口。

“您好,请问有什么事儿吗?”疫情防控这么严,天又下着雨,他行动不便,肯定是碰到难事儿了。想到这儿,尹强赶紧把门外的男子搀扶进来,倒了一杯开水,说:“别急,喝点水,暖暖再说。”

“这里是纪委吗?我想给疫区捐款。”话音未落,来人就从衣兜里掏出一个信封,紧紧地握在手里。

“这是1000块,钱有点儿少。如果我没受伤的话,可以捐更多。”男子有点儿不好意思。

旺苍纪检干部陪同老万到银行捐款  侯晓阳摄.jpg

县纪检干部陪同老万到银行填写汇款单捐款 侯晓阳摄

据了解,这个男子名叫万勇,旺苍县尚武镇新生村人,常年在外务工,曾经是一名煤矿工人,患有轻微的矽肺病。2016年因一场意外导致腿部粉碎性骨折,至今在家休养,平时生活都是靠自己之前的积蓄和儿女的赡养。

“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国家帮我渡过难关的,现在国家有困难了,我一定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说起往事,老万不由得有点儿动情。2008年汶川地震,旺苍是重灾县,老万的房子受损严重,那时的老万还是个煤矿工人,本来收入就不高,加之一对儿女年幼,家庭很困难,根本拿不出多余的钱来修缮房屋。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尚武镇政府将老万家房屋纳入灾后重建范围,老万一家6口人才得以住上新房子。

“党的政策好,家里再苦,儿女都受了教育。我就让他们都入了党,也能为群众做贡献。他们都要捐款,但他们捐是他们的,这1000块是我的心意。”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十多年,但老万一直把这份恩情牢牢记在心中。

老万说,2018年村主任犯错被查的事让他更加相信纪委,从那时起,他和村民们都认定了县纪委。提起这事,尹强也很清楚。当年,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开展“一卡通”清理活动中,发现了尚武镇新生村村主任万军德存在冒领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的问题,县纪委严查快办,收缴了冒领资金,给予万军德党内警告处分,并在村支部会上宣读了处分决定。

据老万介绍,这不是他第一次捐款,他曾经多次参与网络募捐,也曾资助过一个学生。

“可我们纪委不能接收捐款啊。我们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要职责是监督执纪执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是我们调查处理的重点。”看着老万递过来的信封,尹强不忍心拒绝他,“要不我们帮你联系县红十字会,这样可以吗?”

在纪检干部的陪同下老万正在汇款 侯晓阳摄.jpg

纪检干部陪同老万在柜台上办理捐款业务侯晓阳摄

经过尹强的解释,老万终于同意由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和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起陪同他去银行将1000元捐款汇入账户。老万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