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强调 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

发布时间: 2019-11-11 15:51:02 来源: 四川日报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强调

坚持学用结合  强化制度执行  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

尹力柯尊平邓小刚参加学习


11月8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扩大)会,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省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作好示范表率,不断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引向深入。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参加学习。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专题学习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彭清华带头发言,并对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提出要求。第二阶段,省委常委班子、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分组进行学习讨论,每位同志紧扣学习主题,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分别谈认识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重点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励精图治的历史担当,对于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四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彭清华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长期奋斗、接力探索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形成的一套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发展,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彭清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制度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这次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环顾当今世界,没有任何一种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创造出像我国这样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充分说明,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社会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彭清华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必须在坚持好、巩固好已经建立起来并经过实践检验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前提下,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继续加强制度创新,加快建立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制度,把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完善好、发展好。

彭清华指出,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政治问题,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决定》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根本保证,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人民意愿,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这些部署标志着我们党对党的执政规律和国家治理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必将有力指导新时代国家治理实践,加快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

彭清华指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必须强化制度执行力,坚定推动《决定》各项部署落实,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执行力强不强,直接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见效,体现的是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和严于律己的道德操守。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践导向,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

彭清华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省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学习,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持续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全会精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带头抓宣讲,深入市县、企业、农村、学校、社区,与群众面对面谈学习体会、谈思想认识、谈贯彻落实,帮助他们理解掌握全会精神。要带头抓贯彻,对照全会部署,主动加强对分管领域工作的研究谋划,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与形势任务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切实把中央顶层设计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带头抓执行,强化制度意识,示范带动全省上下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记者  张守帅)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