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剑阁“补丁路”下月修通苍溪饮水工程10天内供水

——第十七期《阳光问政》聚焦我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还存在的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 2019-11-01 15:54:25 来源: 广元晚报

   10月30日晚,第十七期《阳光问政》全媒体直播节目开播,节目围绕“整改‘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主题,对我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还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曝光,并现场质询。

134A7466.jpg

   直播现场,播放了“剑阁县:让村民心酸的‘补丁路’”、“苍溪县:断了流的饮水工程”、“松了劲的帮扶工作”三段暗访短片,剑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钟瑞、苍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谢龙飞作为被问政主嘉宾现场作答。

市委书记王菲,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光志,市政协主席杨凯,市委副书记冯磊出席。


问题一    剑阁县:让村民心酸的“补丁路”

暗访揭露:道路裂缝断板严重最薄处仅9.5厘米

通村公路建设是“民心工程”,但是如果路没修好,出现质量问题,那就会变成“伤心工程”。剑阁县店子镇元丰村一条总长7.4公里的道路,被当地百姓戏称为“补丁路”。

调查人员发现,这条通村水泥路整个路段翻砂、石子暴露现象突出,路面裂缝断板十分严重,修补的痕迹也随处可见。多处厚度均未达到质量要求的18厘米,最薄处仅9.5厘米。而这样的情况,镇政府和村上都知道。

面对质询:剑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钟瑞: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11月20日完成整改。

134A7156.jpg

主持人:路是何时竣工的?有没有验收?

134A7133.jpg

剑阁县店子镇政府镇长王培国:2018年2月竣工,没有组织验收。因为当时完工以后,发现了质量问题,我们要求施工方立即整改,整改完成了再验收。

主持人:施工过程中,你们进行了监督和检查吗?

王培国:监督和检查了的,但是镇上和村上的工作都没有做到位。

主持人:按照施工方案,2017年底就该竣工,为什么到现在都没有组织验收?

134A7142.jpg

剑阁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马在普:按照项目管理规定,由乡镇组织村上、施工方等自验,合格了向我们打报告,再组织县级相关部门进行综合验收。目前仍未收到申请验收报告。

主持人:在没有验收的情况下,已经交付了80%的工程款,合不合规?

马在普:肯定不合规。但是资金主体和拨付都是乡镇。

主持人:下一步,这条“补丁路”该怎么办?

剑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钟瑞:这条路总共7.2公里,有问题的2.9公里,目前已经整改到位了2.58公里,还剩320米要基础和路面整体整改。我来总体负责,安排专人在现场定点督导落实,每天以照片影像资料等报送信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确保11月20日完成整改。

测评结果:未通过

 

问题二    苍溪县:断了流的饮水工程

暗访揭露:饮水管网屡遭破坏村民饮水难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实施本应该保障村民用水安全,但在苍溪县龙山镇灵凤村三组,人饮安全工程修建好后,却仅仅运行了几个月。从蓄水池到灵凤村的输水管道被破坏后,三组的村民多次找到了村组负责人,但是都没有得到任何回复和解决办法。无奈之下,三组的村民们为了解决吃水的问题,只好各自打主意想办法。

3年的时间过去了,村民们一直没有得到安全的供水。今年3月,贫困户向凯朝发现,之前因为被破坏而没有供水的管道,又再次遭到破坏。

同期实施的饮水安全工程,在同一县区的龙洞乡后河村和高坡镇的竹林村,调查人员却看到不一样的现状。自2016年投入使用后,当地乡镇和村组就建立了完善的管护制度机制,村里的人畜饮水得到了有效保障。

面对质询:

苍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谢龙飞:现场督促整改,10天之内整改到位。

134A7171.jpg

主持人:村民反映输水管道被破坏,三年了,没有用上安全水,这个情况你知道吗?

苍溪县龙山镇党委书记陶书华:我们在回头看项目清理过程中,发现群众水管被盗。现在已责成村主任出资3000元购回管子,水质也送到疾控中心进行检测。

主持人:不同村实施同样的项目,出现了不一样的效果,你认为是什么原因?

苍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谢龙飞:刚刚的短片,我很揪心,也很自责。反映出基层干部存在严重的作风问题,对待群众的问题不负责任;有关农村小型设施维护管理机制没有形成,管理机制缺失,管理责任没有落实;脱贫攻坚的工作也还存在问题。

主持人:对于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该怎样解决?

谢龙飞:对短片中反映的已经得到解决的情况,我还不放心,明天带上扶贫、水利、卫生防疫部门相关同志到现场,看是否整改到位,水质是否达到安全饮用标准,把点上问题整改到位。对于暴露出的干部作风问题,要责成纪检监察部门、作风办,进一步调查核实,如果严重失职失责,违反群众工作纪律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如果灵凤村村民安全饮水还没有整改到位,保证10天之内整改彻底。

测评结果:通过

 

问题三   松了劲的帮扶工作 

暗访揭露:驻村队员村上房间内电饭锅、脸盆上都铺满了灰尘。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进入了决胜阶段,近段时间,经过对利州区、昭化区、朝天区部分贫困村的驻村帮扶暗访发现,部分贫困村帮扶出现了松劲现象。

9月24日,在利州区赤化镇张公村第一书记办公室调查人员发现,利州区税务局的驻村第一书记姚运彩是9月3日上任并实行考勤,但考勤却已打到了9月30日。经张公村值班人员证实,半月多时间,驻村队员只是开会来住了一两次,而姚书记经常来。

10月17日,在昭化区丁家乡青龙村村委会调查时,青龙村党支部书记杨军华说,第一书记一直驻村上,每周五才回家。一个驻村队员是丁家乡的,另外一个是区人大的,一般每月住乡上10多天。10分钟后,第一书记程阳来到了村委会介绍,一位驻村队员从乡上调到区上,目前一直处于空缺。区人大的驻村队员焦春文,10月份只在村上呆了几天,9月份是满勤。随后,调查人员在村委会二楼焦春文房间发现,电饭锅、脸盆上都铺满了灰尘,显然很长时间没人使用。

10月18日,在朝天区大滩镇移山村调查人员发现,10月8日至18日,签到册上没有驻村工作队队员杨晨义的签名。随后,拨通10月8日刚调整到位的杨晨义电话,他明确表示,一直在城里没有去村上。

面对质询: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夏思法:刚性执行“六个一”帮扶措施坚持过程追踪

主持人:按照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管理办法,乡镇党委、政府承担日常管理具体责任,驻张公村工作队的考勤说明了什么问题?

134A7404.jpg

利州区赤化镇党委书记白刚:说明我们在对第一书记日常管理考核的过程中考勤制度流于形式,脱贫攻坚领域里表现出来的作风不深、不细、不实的具体表现,说明平时监管不到位。

主持人:驻村工作队员调整后,为什么杨晨义不去驻村?

134A7415.jpg

朝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蒋长福:前段时间一名驻村队员身体出现了不适,新调整的队员同时承担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相关工作。按计划,待创建工作验收后再安排他进驻帮扶乡村。后来未通知到位。10月21日,全脱产进驻乡村。

主持人:针对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但通过短片反映的问题来看,驻村工作队在日常管理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下一步,应该如何加强监管?

134A7451.jpg

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夏思法:下一步,将以阳光问政为契机认真整改,各级驻村牵头部门、帮扶部门,驻村干部、乡镇要刚性执行“六个一”帮扶措施,帮扶单位增派、实派、硬派,派入乡镇大胆进行监管。除此之外,各部门要上下联动,坚持过程追踪和结果问效问责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改正。

阳光反馈

在第十五期《阳光问政》之《问政旺苍》节目中,共曝光3个问题,现已整改到位,共问责追责13人。其中:立案6人,诫勉谈话4人,批评教育3人。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