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预防

广元市利州区:以案促改 切莫沦为“案中人”

发布时间: 2019-08-16 12:43:58 来源: 利州区纪委监委

 1565857287911990.jpg

利州区白朝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杨烊  摄)


“周书记,这次合作社分红的事情就靠您了,后面的事情还要靠您多多帮忙……”

“分红是有政策规定的,该多少就是多少,这个忙我帮不了。帮了你我要受处分,而且你也得不到好处。”说完,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纪委书记周韬摇摇头,挂上了电话。

这并不是周韬“打官腔”,活生生的案例就在身边。

近日,在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召开的一场廉政教育大会上,通报了白朝乡徐家村原党支部书记徐庭坤的处分决定。徐庭坤因利用职务之便,在流转徐家村的集体林地过程中,收受他人好处费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追缴违纪所得。这场会议,让参会的党员干部受到极大的震慑。

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相关会议,强化主体责任培训,全面开展谈心谈话,全方位排查岗位廉政风险……为有效防范类似案件再次发生,白朝乡“痛定思痛”,以案促改,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进一步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

而这,只是利州区“以案促改”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利州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查处的典型案例,分对象、分类别、分批次开展警示教育,将处分决定由单纯的“一页纸”变为立体化的、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一堂课”,发挥以案促改作用,既警示教育干部又堵塞制度漏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围绕授权、用权、控权等环节,查漏补缺、建章立制,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发生,持续净化优化全区政治生态。

“以案促改”目的在“改”。今年以来,利州区纪委监委对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和重点问题的问题线索、办结案件全面“起底清仓”,自查自纠,先后核查2014年以来中央和省委巡视交办件、扫黑除恶问题线索、中央环保督查信访件共计350件,发现审批程序不规范、调查笔录不完整、佐证资料不齐备等问题45个,向承办单位列出“问题清单”20张,提出整改措施36条,整改问题40个,通报曝光问题1个,追责问责党员干部4人。集中开展“九大专项整治”,开展监督检查2次,发现并整改问题50余个,全区共受理信访举报93件,处置问题线索109件,立案查处60件,党纪处分31人,问责党员干部22人、党组织3个,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91人次。

与此同时,该区全面梳理统计中央、省级痕迹事项135项,取消区本级留痕事项26项,列出整治措施39条,制定扶贫领域形式主义负面清单30条。围绕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九项工作大比武”等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行动5次,发现、整改问题20余个。

“开展警示教育就是要触及灵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把查处问题与督促整改结合起来,从案例中深入剖析案发原因,发现制度上的漏洞、监管上的盲点,推动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防止同类问题再发生。”利州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冀健华表示,“以案促改”工作,既要抓好“警”这个基础,又要做好“改”这一根本,切实把“毒素”排除掉,以达到“强筋壮骨”的目的。(作者:刘玥  杨薇)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