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政风

广元市利州区:检查做“减法” 扶贫增实效

发布时间: 2019-08-14 08:16:52 来源: 利州区纪委监委

image039.jpg

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上门倾听群众诉求(刘玥  摄)


“真没想到,我们刚反映了不懂栽培技术的问题,第二天农技员就来了。”日前,在广元市利州区金洞乡田沟村,村干部正带着农技员们向村民讲解银耳种植方法和管理常识,村民唐映李对此甚是高兴。

“以往这个时候,不是在忙着准备材料,就是在忙着迎接检查,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现在好了,能够走出会议室,走到田间地头去,倾听群众诉求,更好更快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对口联系田沟村扶贫工作的金洞乡纪委书记张超讲道。

这些改变源于利州区对多头检查的归并整合。2018年以来,利州区纪委监委围绕扶贫领域,联合扶贫办、民政、财政等部门,根据监督检查内容、职责职能、检查周期等方面,按照“能少则少、能并则并、能短则短”的原则,变部门各自检查为联合集中督查,将2019年要开展的10余项扶贫领域监督检查项目整合为3项。

不仅是张超,在整个利州区,扶贫干部普遍有同感,与去年同期相比,区里发文数、会议数、检查次数均明显下降。

“以前,我们一年下来要迎接二三十次扶贫调研和各类检查,且对贫困户的检查多要求填表,其中明显重复的内容大概有十几项……”在利州区荣山镇红旗村党支部书记严春的印象中,他一天最多接待过四个检查组。“现在报表少了,检查的频率低了,我们去贫困户家里的次数多了,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好扶贫惠民政策落实。”

“检查直接奔着问题去,严格控制单项检查次数、人员规模和检查时长,采取直达村组、直插现场等方式,达到简化程序,突出工作实绩的效果,让基层单位从纸面上、台账里抽身。”利州区纪委常委宋平说。此外,该区还大幅压减“反馈时间”,采用“问题清单+改进建议”的形式,将问题列为反馈清单,检查当天由被检查单位签名确认。压实被检查单位的整改责任,要求各单位在2个月之内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确保事事有着落。(作者:昝琪)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