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政风

苍溪县:“线上”“线下”动真格 监督执纪落实处

发布时间: 2019-08-14 08:16:07 来源: 苍溪县纪委监委

1557199454706084.png

苍溪县纪委监委向群众现场退还追缴的违纪资金(刘紫艳  摄)


“曹玉清,退216.5元,请签字领钱!”这是3月6日广元市苍溪县陵江镇杜里社区六组违纪资金清退现场的一幕。原来,2019年春节前,苍溪县纪委监委在权力监督运行平台上收到群众举报,杜里社区六组原组长曹玉生10年前贪占村民玉米农业保险理赔费,情况查实后,曹玉生被转党纪立案,违纪资金如数清退。

近年来,苍溪县纪委监委一以贯之履行监督首责,精准施治,通过“线上”“线下”行动起来,做深做细执纪监督工作,让监督为民落在实处。

“线上”全民监督护民生

“2018年,我家享受粮食直补644元,生态公益林补助112元,母亲每月低保150元,都是在‘监督直通车’上查到的。”苍溪县纪委监委建立脱贫攻坚、农村低保、农业补贴、林业补贴、村级财务和监督问责网上六大“监督直通车”,并在微信公众号推广辐射。远在新疆务工的龙山镇灵凤村村民向军变在手机上,时时查询政策红包发放,监督村组干部履职情况。

围绕打造“透明权力、透明干部”,苍溪县在原权力运行监督平台基础上,建立网上六大“监督直通车”,从源头上织密“监督网”,惩治基层“微腐败”,严防向惠民资金“伸黑手”“搞变通”等行为。

六大“监督直通车”自上而下、分级管理和录入数据。群众可随时随地通过网络和手机“一键直通”监督查看全县、乡镇和村社惠民资金发放情况,还可“点对点”查看每个农户具体情况和相关佐证资料,如对某个权力事项存在质疑,可直接举报,既便捷又保密。

“监督直通车”自开通来,全县共有15万余人次查询,收到问题线索超过180件,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腐败案件40余起,追缴违纪资金50多万元。

事实上,早在建立网上六大“监督直通车”前,苍溪已建立权力运行监督平台,将全县875个管钱管事管人重点单位、4709个关键岗位重点干部、9706项易产生腐败重点权力全部纳入网络监督,构建了权力全程公开、监督全民参与、干部全员覆盖、问责全面到位、制度全域扎牢监督执纪体系。

“线下”合力监督正风纪

龙山镇桂阳村村主任杨勇常在外搞产业,在村里的时候少。去年12月,苍溪县纪委监委将“阳光问廉”坝坝会节目搬到龙山镇。塘山桂阳村群众就此问题现场质问村党支部书记冉志远。事后,村民见到村组干部的时候多了起来。

“阳光问廉”成苍溪媒体和社会联动监督的一个品牌。该品牌关注民生民本领域问题,采取公开征集问题线索、制作暗访短片、现场曝光典型问题、麻辣质询问责对象、当场测评打分、事后跟踪督导整改、依纪依法从严问责等方式,在群众家门口直击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作风和腐败问题。去年,苍溪举办“阳光问廉”4期,曝光问题20个,问责36人。

除抓实“阳光问廉”外,苍溪还整合专项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社会监督等力量,统筹联动,实现了监督全覆盖。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监督,强化脱贫攻坚腐败和作风、生态环保、“扫黑除恶”等方面的监督,以严肃问责倒逼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创新巡察监督,实行“1拖N”、“三督一评一通报”巡察整改、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双向评价机制;39个乡镇纪委、20个派驻派出纪检监察组规范化建设,破解纪检监察干部不会干、不能干、不敢干的困境,特邀监察员、乡镇监察干部、村社监察工作信息员成标配,派驻派出监督“探头”和“前哨”作用进一步凸显……

“下一步,苍溪将在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建立精准监督机制、提升科技监督实效等方面着力,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苍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永说。(作者:韩健明  阳雪梅)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