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时评

让“初心”在“慎独”中绽放

发布时间: 2019-07-31 17:37:24 来源: 廉洁四川

1564031523592981.jpg

 

东汉时期的东莱太守杨震,为官清廉,心胸坦荡,其深夜“拒金”的故事被广为传颂。据载,“茂才王密为昌邑令,谒见,至夜怀金十斤以遗震。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曰:‘暮夜无知者。’震曰:‘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密愧而出。”杨震被称为“四知先生”。经历了朝代更替,这个故事一路传来,“四知先生”都颇受人爱戴,最可贵的,恐怕就是他在“暮夜无知”时仍然能够守住自己的清廉节操,实在是难能可贵。

当下,全党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杨震的“四知”依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意义。虽说官场中人来往应酬多,但能否在频繁的交际中独善其身,是检验为官德行的重要标准。共产党人的“初心”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内心的一份坚守,这份坚守是深入骨髓的。无论是否有人监督,都应当“初心”不改,才说得上对党忠诚。从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出,有的扶贫干部认为群众不知,组织不知,就心安理得将扶贫资金据为己有,但在场面上,还要装出慈善家的面孔、包青天的清廉,“忠诚”更是无从谈起。

坊间俗语云:“人在做,天在看”,其意思是说不管做什么事,都要经得起考验,才能够坦然面对“天地神灵”。共产党人是无神论者,自然不去理会神鬼之说。但共产党自从诞生那天起,就肩负着拯救人民,让“环球同此凉热”的重任,“为人民服务”就是唯一的信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不变的初心。作为党员干部,若刻意营造一种能够遮掩肮脏交易的“暮色”,以便其去做伤天害理之事,岂不愧对组织,愧对人民!

从杨震的“天知,神知”中,我们应领会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导,在各自的岗位上慎独始终。无论你觉得官场如何,只要“初心”不改,就会把遵守纪律化为行动自觉。这样,才能“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自觉堵住“至夜怀金十斤以遗震”的不义之举。

明确“天知,神知”体现出的是忠诚,而普通的“行贿受贿”则是典型的“我知,子知”。当双方的利益关系捆绑在一起的时候,就会相互勾结,相互利用,形成“抱团腐败”。“天知,神知”是每个人,特别是党员干部必须接受的考验;“我知,子知”是官场中“伤不起”的交往。与其“落马”后才知道忏悔,不如平日里心存坦荡,坚守“初心”,无论公开场合还是独处之时,都能做到表里如一,慎独如初。

可以说,“慎独”是为官执政最难做到的,但也是必须做到的!接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要将“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独处”的时候,依然能够保持那份谨慎;面临利益的诱惑,依然能够明白“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从而懂得拒绝,走好自己的路。在“慎独”中坚守“初心”,让“初心”在“慎独”中绽放,是共产党人的高境界,当坚定地践行之。(作者:黄自怀)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