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在线学习

中国共产党章程

发布时间: 2015-07-23 11:04:10 来源: 广纪宣

 

一、单选题
1.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_____。(A
A.
私利和特权  
B.
政治权力
C.
经济利益
D.
物质享受
2.
《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坚持_____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D
A.
个人利益
B.
局部利益
C.
集体利益
D.
党和人民的利益
3.
《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_____。(B
A.
同消极现象作斗争
B.
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C.
同腐败现象作斗争
D.
同不良现象作斗争
4.
《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_____(A)
A.
群众的正当利益
B.
群众的全部利益
C.
群众的利益
D.
群众的所有利益
5.
《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_____,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D
A.
政治品德
B.
职业道德
C.
社会公德
D.
共产主义道德
6.
《党章》规定,党员除了享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外,还有权要求_____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B)
A.
开除 
B.
罢免 
C.
辞退
D.
处分 
7.
《党章》规定,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下列说法中,正确的应该是_____(C)
A.
本人无权参加和进行申辩 
B.
其他党员不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C.
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D.
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不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8.
《党章》规定,当党员对党的决议和政策有不同意见时,下列说法中,正确的应该是_____(B)
A.
可以不执行党的决议和政策 
B.
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C.
必须坚决执行,不可以声明保留,也不允许向上级组织提出 
D.
在不执行的同时,向上级组织提出
9.
《党章》中关于党员权利,下列说法中,错误的应该是_____(A)
A.
党员只能向所在的党组织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
B.
党员可以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
C.
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D.
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10.
《党章》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_____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B
A.3
个月 
B.6
个月 
C.12
个月
D .24
个月
11.
《党章》规定,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四个服从”,即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_____,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B
A.
委员服从党委书记 
B.
少数服从多数 
C.
普通党员服从党组织书记
D.
以上都不是 
12.
《党章》规定,凡属重大问题,党的各级委员会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_____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A
A.
会议决定 
B.
书记个人决定 
C.
常委会决定
D.
书记办公会 
13.
《党章》规定,任何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不能个人决定重大问题;如遇紧急情况,必须由个人作出决定时,事后要迅速向党组织报告。不允许任何领导人_____。(D
A.
独断专行
B.
借组织名义实现个人意图
C.
强加个人意志
D.
实行个人专断和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
14.
《党章》规定,党按照_____的原则选拔干部。(B)
A.
政绩突出 
B.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C.
政治性强
D.
德才兼备 
15.
《党章》规定,党选拔干部坚持______、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A)
A.
五湖四海 
B.
政绩突出 
C.
政治性强
D.
以德为先 
16.
《党章》规定,党选拔干部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______、知识化、专业化。(A)
A.
年轻化 
B.
青年化 
C.
科学化
D.
制度化 
17.
《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______,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B)
A.
追求卓越 
B.
坚持原则 
C.
稳重为先 
D.
量力而为
18.
《党章》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______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C
A.
基层组织
B.
所有干部
C.
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
D.
领导干部
19.
《党章》规定,党组织对违犯党的纪律的党员,应当本着______的精神,按照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以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C)
A.
从严治党 
B.
批评与自我批评 
C.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D.
严肃纪律 
20.
《党章》规定,对于严重触犯刑律的党员,必须______(A)
A.
开除党籍 
B.
留党察看 
C.
撤销党内职务
D.
开除公职
21.
《党章》规定,党内严格禁止用违反______的手段对待党员,严格禁止打击报复和诬告陷害。违反这些规定的组织或个人必须受到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的追究。(C
A.
规章
B.
道德
C.
党章和国家法律
D.
政策
22.
《党章》规定,党的纪律处分有:警告、严重警告、______、留党察看、开除党籍。(B)
A.
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 
B.
撤销党内职务 
C.
记过
D.
开除公职
23.
《党章》规定,留党察看的期限最长不超过______(C)
A.
半年 
B.1
 
C.2

D.3
 
24.
《党章》中关于留党察看党员的权利,表述正确的是______(A)
A.
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
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没有表决权,但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C.
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有表决权,但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D.
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25.
《党章》规定,党员经过留党察看,确已改正错误的,应当恢复其党员的权利;坚持错误不改的,应当______(C)
A.
严重警告 
B.
撤销党内职务 
C.
开除党籍
D.
撤销党内外职务 
26.
《党章》规定,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过______讨论决定,报党的基层委员会批准。(A)
A.
支部大会 
B.
委员会会议 
C.
总支部委员会会议
D.
以上都不是 
27.
《党章》规定,党组织对党员作出处分决定所依据的事实材料和处分决定______同本人见面。(B)
A.
可以 
B.
必须 
C.
不用
D.
不一定 
28.
《党章》规定,党员对党组织作出的处分决定不服,可以提出______,有关党组织必须负责处理或者迅速转递,不得扣压。(C
A.
申辩
B.
复议
C.
申诉
D.
诉讼
二、多选题
1.
《党章》规定,党员必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______,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ABC
A.
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
B.
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
C.
执行党的决定
D.
贯彻党的部署
2.
下列哪些是《党章》规定党员享有的权利:______BCD
A.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
B.
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
C.
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
D.
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
3.
《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______,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ABCD)
A.
自重
B.
自省
C.
自警
D.
自励
4.
《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______(ABD)
A.
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
B.
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
C.
接受党员和群众的来信来访
D.
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三、判断题
1.
《党章》规定,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A
A.
        B.
2.
《党章》规定,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A
A.
        B.
3.
《党章》规定,党员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A
A.
       B.
4.
《党章》规定,党员个人代表党组织发表重要主张,如果超出党组织已有决定的范围,只能提交上级党组织决定。(B
A.
       B.
正确答案:《党章》规定,党员个人代表党组织发表重要主张,如果超出党组织已有决定的范围,必须提交所在的党组织讨论决定,或向上级党组织请示。
5.
《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无论是由民主选举产生的,或是由领导机关任命的,他们的职务都不是终身的,都可以变动或解除。(A
A.
       B.
6.
《党章》规定,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A
A.
       B.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