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交锋

发布时间: 2018-11-02 16:06:30 来源: 苍溪县纪委监委

 

尽管作案者手段隐蔽, 方法巧妙, 但不可能做得天衣无缝, 总会留有蛛丝马迹。从这些不起眼的蛛丝马迹上究根寻底,深挖细追, 往往可以使窝案、串案得以突破。

时间追溯到2017年2月6日,苍溪县纪委在对审计移送的问题线索开展排查时,发现某棚户区改造项目存在虚增房屋拆迁面积问题,经过初步摸排,开发商、测绘公司、国土部门、所属社区的问题相继浮出水面。是谁编造了相关虚假拆迁测绘面积资料?虚假的汇总数据是怎么得来的?负责测量的测绘公司到底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纪委监委立即组成专案组展开调查。

调查之初,测绘公司负责人杨某表态很干脆:“坚决配合组织调查。”但是一转身又对虚假的测绘面积资料表示毫不知情,他坚称:“测绘公司只是按程序进行测量,不清楚其他任何事。”

然而,县审计局出具的审计报告明确显示:“认定该项目虚增房屋拆迁面积,导致土地出让金起拍价少计算、配建比计算错误。”面对审计结论,杨某避而不谈,对测绘数据为何存在误差更是只字不提,第一次谈话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如何找到突破口?”经过反复研究杨某的心理,专案组改变了谈话策略,从正面询问转向迂回侧击。一段时间内,中止与杨某的谈话,转而组织力量先攻克开放商。

随后,经过查询当时的拆迁政策、赔付标准、拆迁协议等文件资料,实地走访周边居民,发现该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并未严格按照《旧改办法》规定的住宅拆迁还建面积不超过1:1.3、营业门面拆迁还建面积不超过1:1还建。与此同时,房屋建筑测绘面积汇总说明、汇总表、明细表与作为附件的测绘报告书前后数据相差巨大,甚至部分无产权且不符合测绘规定的建筑面积也全部纳入测绘汇总面积。开发商赵某承认:“为了少缴纳土地出让金、多修建商品房售卖,我们就把主意打到测绘面积资料上,有了测绘公司帮忙,很顺利通过了县旧改办的审核认定。”

初步掌握杨某与开发商的关系脉络后,28日,专案组对杨某进行了第二次谈话。即使有赵某的佐证,杨某仍然矢口否认,反复强调是开发商的单方面行为。之后,无论专案组如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杨某都无动于衷

对测绘公司的两次调查皆无功而返,案件一时陷入困境。

“可能我们的调查方向出现了错误,万一测绘公司负责人没有说谎?”案情分析会上,有外调组成员作出假设。“可不是,能查的都查了,就是找不到测绘公司直接参与的证据,是不是开发商为了推卸责任的说辞。”有人接着说。

目睹这一幕的专案组组长严军坐不住了:办案就怕中途泄劲,这怎么能行?他正色说:“根据现在已经掌握的证据和开发商的交代,要在盖有测绘公司鲜章的面积审核汇总表及明细表等资料上作假,没有测绘公司内部人员的配合怎么可能实现?”

“是啊,虚增面积如此之高,给国家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杨某不可能不留一手。”严军的话一出,有多年办案经验的何泰贤神色严肃。

一开始还有疑虑的外调组成员有些不好意思,沉思片刻后打开了话匣子:“我们一直把注意力放在造假过程上,杨某就是抓住这一关键点,认为只要他不开口,我们就拿他没办法。我们能不能下‘笨功夫’调查杨某本人的其他违纪违法问题。”

“马上对测绘公司进行第三次调查核实”。专案组立即调整调查方案,到杨某公司开展调查。

“严组长,电脑上有新线索!”果然,专案组在杨某办公室电脑上发现了一个隐藏文件夹,文件夹中保存了一份现金日记账电子表格,里面清楚的记录了杨某宴请相关单位人员及送礼的时间、地点、金额……当这个不能见光的记录表格被打印出来放在杨某面前的时候,杨某早已经没有了之前的底气,如竹筒倒豆子般如实交代了事情的全部经过

“赵某承诺将开发楼盘的测绘交给我做,我便答应帮他们增加面积。事后,我还让赵某出具了一份意思为虚增拆迁房屋面积与我无关,所有责任由他们全部承担的说明。”杨某交出了说明复印件,并向组织详细供认了自己帮助开发商在测绘报告上虚增拆迁面积达7300多平方米的过程和事实。

最终,凭借着杨某的供述,挖出涉案公职人员及社区干部达13人,县国土资源局原局长李某、原副局长杜某等人全部落入法网,其他涉案人员也被依法处理。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